國立清華大學  服務科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Service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關於我們    ABOUT US

本所成立於2008年是亞洲第一個服務科學研究所,首開服務科學跨領域學習研究並培養創新人才,強調科技與人文的結合,以便在服務內容的發展,或是服務提供的過程中,提高服務滿意度,達到服務創新所帶來的價值。同時探討如何以科學化的方法與技術,增進服務相關產業與企業流程的生產力與創新,增進人類福祉。

2014 年成立全世界第一個服務科學博士班,招收台灣與國際博士生,創造真實的多元學習環境,期待能發揮服務科學的國際學術影響力。

自2008年以來,本所採取獨特的教育方式並將人性嵌入到學習環境,涉及到產業納入教育背景,並產生與理論方法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

本所培育的人才具有跨領域思維能力,能將服務科學知識廣泛應用在各領域,本所學生畢業後就職,如同服科所本身多元發展的特性,除出國繼續進修深造外,皆能於各領域發揮專長,除網路產業、製造/軟體服務業、研究單位外,自行創業、加入Start-up團隊或前進兩岸三地就職也不在少數。

Since 2008, the institute has adopted unique educational practices to embed humanity into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to involve industries into the educational context, and to generate domain relevant research outputs with theoretical methodologies.  

課程設計

以服務科學導論為核心,連結服務創新與設計、服務行銷與管理、資訊系統、商業分析四大模組,配合產學合作與產業實習的實施,使學生具備服務科學的理論與實務,同時具有進入服務為主產業的先備知識。培養具有科技與人文素養,及服務創新與創業能力的菁英領袖人才。

服務科學研究所願景 Vision

1.融合科學、工程、管理以及設計四個領域的專業知識,發展服務科學的研究方法

Integrating domain knowledge in science, technology, management, and design to develop the service science discipline

2.培養具有科技與人文素養,以及服務創新與創業能力的菁英領袖人才

Nourishing students to become professionals in service innovation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well-being of human society and raise 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3.結合學術與產業資源,增進社會福祉與提升國家競爭力

cooperating with industries to boost the service economy

4.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社群,成為服務科學學術研究重鎮

contributing to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mmunities with research outputs

迎新溯溪

 ISS River Trekking

上善若水是服務科學精神的最佳註解,每年的迎新溯溪活動便是透過水的活動開始學生學習的第一章,藉此凝聚團隊默契創造服務精神價值,實踐改變的力量。

服科所年度電子報   

ISS Community Annual Newsletter

服科所年度定期發行服務聲電子報,除了彙整當年度精彩活動與相關資訊外,也收錄老師們的精彩分享與所友報導。

   

設計思考工作坊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

設計思考是一套聚焦使用者,學習訓練以人為本解決問題的方法論 ,強調跳脫框架、動手實做,利用各種工具與方法,幫助你重新定義問題找出盲點,透過實際演練加強團隊整合學習經驗。

資料視覺化工作坊

Data Visualization Workshop

有鑑於資料分析有程式的門檻,許多跨領域的同學容易望而卻步,透過舉辦視覺化工作坊的練習,讓更多同學瞭解,為必須要程式能力,也能透過資料找到洞察,清晰有效地傳遞資訊 。 

暑期實習 

Summer Internship

透過暑期產業實習,讓學生走進實務,學習融入產業文化之訓練,從中找出潛在的服務創新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亦可更貼近產業需求,促進產學合作交流建立與企業的夥伴關係。

學術與產業講座

Speaker Series

本所透過訪學交流或課程邀請,規劃許多的講座活動,在學術或產業分享的主題也涵蓋各領域,兼具學術與應用等層面,藉此豐富學生經驗,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