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宥萱 Yoyo 學姊

服科所第五屆

調查局 資安鑑識

Q:目前在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當初為什麼會想做這份工作?

調查局就是國家負責犯罪偵查或情蒐的單位,像是美國的FBI、而國安局像是CIA。所以平常的業務內容都是犯罪案件,像大型緝毒等,或者是後勤進行支援。我的工作內容,就是像數位證據的採集,協助把數位資料萃取出來,把刪除的紀錄復原之類的。我以前背景是資管的,當初研究所一畢業,是先做大王的研究助理,後來跑去業界資訊安全的顧問。對我來說,學以致用是很可貴的事情,所以還是想找資訊相關的工作。但家人期待我考公職,我也沒有放棄,所以中間就轉成一般的行政助理的工作,有規律的時間讀公職。

 

Q:當初為什麼選擇公職和調查官呢?

資訊方面的職缺因為考科是共通的,所以基本上相關職缺我都有報,就像大家考研究所的時候一樣。當時是覺得調查官比較好考上,因為有體能跟年齡限制。再來就是工作給別人的印象跟自己的想像,因為我是科技崇拜的人,所以新興科技的犯罪偵辦對我真的蠻有吸引力的。大家對於考公職的印象似乎都沒有很好,但我會覺得,把社會視為一個生態系的話,總有人要幫忙打掃跟維護,雖然我不是帶著大家往前走的人,但我也有貢獻,後來對公職印象這塊就比較不會在意。

 

Q:進去工作之後的感覺是?

其實有時候會有那種不安全的感覺,主要是因為法律相關的知識比較缺乏。公職的話,就是只有網路上公開的考試資料嘛,所以我原先也不知道這份工作,算是法律系的主要出路之一,同學大部分都有法律的背景。另外就是因為以前資管學得是比較應用層面的東西,而我們的工作內容,需要很底層的資訊知識,可能連資工背景的人,沒有另外學習也不會有基礎,所以就是需要一直跟著實驗室的腳步學習。這份工作會有醫學鑑識、化學鑑識、法律系等等很多不同地方來的同學,跨領域合作,其實跟服科所的情況蠻像的,所以在溝通協調的部分,就會蠻有自信的。

 

Q:這份工作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嗎?

從我剛剛的描述,聽起來我們的工作好像都是關在電腦前面。但其實我們也會去外面交很多朋友,並不是只處理案件。同事工作內容,大概可以分為專門研究的、嚴刑拷打的、跟地方交朋友的(笑)。我個人認為這份工作蠻適合服科所的特質的!就是那種,能動能靜的感覺。這邊的內勤,需要那種針對一個議題專注挖掘下去的能力, 而外勤則需要很多應對進退的技巧,然後我們都會需要輪調,如果你想在同一個單位嘗試不同的工作內容,體驗動態跟靜態,有熱忱的話來這邊真的蠻不錯的。

 

Q:這份工作需要怎麼樣的能力和特質呢?

通常來這邊的人,可能會有律師執照跟資訊上的專業。但進來就是以考試為門檻嘛,工作幾年之後,就會是以你偵辦案件的經驗作為判斷標準了。雖然說是在既定的工作內容下,但是你要搜報的東西也可以個人化,可以同中求變。其實不管什麼工作,要求的都是態度啦,跟臨機應變的能力,不太可能完全跟所學結合,都是丟給你新的課題,針對那個課題做研究,研究的東西再變成你新的基礎。

 

Q:以前在服科所學習了哪些內容,跟現在的有連結嗎?

服科導...現在出社會回想起來,覺得實在是太難了!要去場域實作,但(你只是個學生)沒有人認識你們,你們也什麼都不是!

我有上社創、服行管、SOA、書報討論,當時以為書報討論是讀書會,結果是聽演講。我好像上資訊的課比較多,但有努力把每個老師的課都上到,為了認識他們。另外還有去學習科學研究所修幽默與學習,有用很多像是眼動儀之類的設備,對我這種科技崇拜的人來說,蠻喜歡的。

 

Q:以前實習的時候,也是挑資訊方面的職缺嗎?

我那個時候不是耶,我那個時候是去應用劇本實驗室,挑服務設計的職缺。主要是希望自己職涯專業之餘,也可以差異化,有其他加分的項目。那個時候除了劇本之外也有上台達電、跟一間跟所上合作,負責客服的公司。這幾個單位都有使用者研究跟分析的缺,但最後就是去劇本,主要是交通的因素。

 

Q:現在出社會一陣子了,有什麼想跟學弟妹說的嗎?

我會覺得找工作不急耶!好像大家在讀書的時候,都會很著急,怕找不到工作。我以前也是這樣,一直找事情做,接一堆活動之類的,想增加履歷精彩度,不太允許自己有空白的時間,連大學比較閒的時候,假日都是會自學、考證照。後來發現自己不知道在急什麼,很多我注重的都是小地方,對自己能力提升沒那麼多,別人也不是很看重。其實服科所的同學步調差異蠻大的,一個學門的人,會是一個樣子,不同的學門會看到不同的。其實步調不同,也都會有好的結果啦。在服科所這邊,會不同的同學互相影響,變成一個精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