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懿學長

服科所第五屆

中華電信       

企業電商部門 

Q:資料分析研究員主要的工作內容?

主要就是做資料分析的工作,通常會用到滿多工具,例如在大數據處理會用到 Spark,也會用 java 寫演算法跑分析,而在分析過程中大概有兩種模式,一個是會先有一個假設,然後會透過資料分析找出符合這個假設的脈絡,可能結果會與假設不符但同時也會找出有趣的insight,另一個就是找一些覺得有趣的參數去做資料探勘藉此找出有顯著性的參數並用這些參數做應用。

 

Q:中華電信做資料分析會有哪些應用?

中華電信接了滿多政府的案子,其中有兩個比較有趣的案子,第一個是透過分析電子發票來找出產業中供應鏈的關係,讓政府去觀察上下游廠商以便於監督整個產業,另一個是beacon 技術與資料分析的結合,透過人流分析找出不同時段哪個地點人流比較多以便透過beacon 去推播廣告或訊息。

 

Q:資料分析研究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數學邏輯、統計要很好,但除了這些之外與人溝通技巧也很重要,因為我們所分析的資料都會來自於不同的產業或領域,在那些產業中都會有他們的 domain knowledge,所以透過與專家的訪談與溝通找出一些 insight 對資料分析有很大的幫助。


Q:在中華電信上班的生活型態是如何?

我網路上流傳著「錄取即退休」的說法,其實一些基礎的福利都算不錯,但由於這個世代變動很快,所以也需要不斷去學習,或許不會強迫加班什麼的,但自己也都會花很多時間去做好案子或者去學新東西,最近也轉到做企業電商的部門,算新的領域,但也滿有趣的,企業電商跟一般的電商又比較不一樣,所以有滿多新東西可以學習。

 

Q:工作跟服科研究所兩年有什麼連結嗎?

在服科中會做很多有趣的專案,會了解不同領域不同人的思考方式,除了開拓視野外,服科所傳達的服務人文的精神也影響到我看待世界的方法,雖然這些跟資料科學的技術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對處理事情的態度很有幫助。

 

Q:給服科所學弟妹們的建議?

剛升上碩一的時候其實我有點迷惘,但我認為反而是服科的優點,畢竟很多人都是出了社會才開始迷惘,所以我認為這份迷惘對未來很有幫助,服科的課跟社會很有連結,不會給你固定的答案,思考面向很廣,而世界就是這樣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給的建議就是好好過這兩年,在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定位,好好安排道路,認真過兩年絕對有幫助,服科人出社會都有很強的適應力。